Tan Hiok Nee 陳從熙

陳從熙



皇清誥封榮祿大夫考從熙陳公墓

誥封一品夫人妣瑞賢許氏
誥封一品夫人妣瑞和林氏

Pic source :  Facebook post 

陳旭年的墓碑,"從熙公祠"出現!

真要謝謝本地文史工作者唐嘉發,提供這兩張歷史性的照片.

月前 ,他到位於潮州市潮安縣彩塘鎮金砂一村的"從熙公祠"參觀,發現了這塊墓碑.且被切成兩半.

過去幾年,我曾到該公祠兩次,從未發現或管理人有提及有這塊墓碑.

事情據唐嘉發從現有管理人口中得知原來是這樣的:

陳旭年的墳墓距離公祠約有十華里路,在小山上(這一段話是之前的管理人告訴我的).

不知在什麼時侯,發生了盜墓事件,村民發現後,就把墓中的遺骸移葬他處,在原處遺下了這塊墓碑.

後來又有村民把這塊墓碑移送到公祠內.由於墓碑太大與過重,村民們就把它切為分開的兩片.

嘉發兄說,村民們的切割功夫到家,合起來沒有差錯.

從這塊墓碑的遭遇,相較之下,,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新山比祖鄉對陳旭年的重視與研究,更具全面與深入.


headstone of the tomb of Tan Hiok Nee 陳旭年

See his grandson tomb Tan Chin Boon in Bukit Brown Cemetery in Singapore 



Wiki:

从熙公祠始建于同治九年(1870年),至光绪九年(1883年)结束,共十四年。由旅居马来西亚柔佛洲侨领陈旭年兴资所建,为私家祠堂。其潮州石雕潮州木雕艺术十分精湛华美[1]。其石雕双面镂空,雕有梅、竹、菊等植物及各类鸟兽,构成“喜鹊登梅”等喜庆画面[2]。祠分前后两进,附有天井、抱厦、两廊及后包,四厅相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