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鶑鶑

林鶑鶑 - 飲恨終生





弦管無声知音有淚
娘親永訣兒獨偷生

Shin Min News Sep 2006

新加坡有個“怪墳墓”,1個女郎的墓碑上竟刻了“飲恨終生”4個字,令人好奇死者生前究竟遭遇過何事?

經媒體報導后,這個迷終於解開!原來,這名50年前葬在快樂山的女郎,是當年紅極一時的“鶯燕閩劇團」的當紅花旦林鶯鶯。

林鶯鶯當年與妹妹林燕燕,當年都是紅極東南亞的花旦,2人在母親所組成的“鶯燕閩劇團”演福建戲,還經常到印尼、馬來西亞等地去登台。

“鶯燕閩劇團”在40年代到50年代,戲館就在芽龍4巷一帶,姐姐林鶯鶯演花旦,妹妹偶爾也會客串演小生。

據老戲迷透露,兩姐妹當時約好不結婚,因此一起領養了2名義子和1名義女。

1名熱心的讀者,還向記者提供林鶯鶯其中1名義子林紀財的聯絡電話。

據林鶯鶯的義子林紀財證實,該墓碑的確是養母林鶯鶯的,而且林鶯鶯也確實是當年“鶯燕閩劇團”的紅花旦。

林先生表示,養母過世時,他才9歲左右,他只記得2位養母當時都很紅,經常到各地跑碼頭演出,因此與她們的3個義子義女相處的時間也不多,對養母的印象他也有點模糊。

姐妹約好終身不嫁

不過,據了解,林鶯鶯與妹妹林燕燕是因為約好終身不嫁,兩姐妹才會一起去領養3名小孩作養子養女。

可是,墓碑上卻刻有她兒子王德威的名字,而且還刻上“飲恨終生”,這一點非常耐人尋味。

林先生對此表示,養母的墓碑上之所有會有“飲恨終生”4個字,就是與他的兒子王德威有關。

“養母的這個親生兒子王德威,現在也有50歲了,他目前是1名開音響店的商人。”

他說,王德威與他們3個義兄姐,年年都有與林燕燕一起去掃墓,把林鶯鶯的墓地打理好,告訴她這些子女的事情,因此她一點兒也不孤獨,不寂寞。

生下兒子無緣見面
結拜姐妹墓碑刻字

生下兒子后失血過多而死,無緣見親兒一面,林鶯鶯飲恨而終!

據林先生解釋,當年原本與妹妹說好不結婚的林鶯鶯,后來在30多歲時,遇到1名來自砂拉越的商人王淵仁,2人就在不久后結婚。

他說,林鶯鶯在婚后懷了第1胎,原本滿心歡喜要迎接這個新生命的來臨,沒想到卻造化弄人,母子連一面也沒有見上。

他說,林鶯鶯是在1956年2月多到1家波東巴西一帶的私人醫院生產,沒想到在產下1個健康的男嬰后,她卻因為失血過多,還未見到剛出世的兒子一面就這樣走了。

“她的結拜姐妹知道她多么愛這個兒子,可是又無緣見他一面,於是便在她的墓碑上刻了‘飲恨終生’這4個字,形容她無法見到愛子的遺憾。”

丈夫是忠實戲迷
妻子死後失音訊

林鶯鶯生產后去世,砂拉越丈夫獨自回國,再也無音訊!

林先生透露,當年林鶯鶯原本與妹妹燕燕都長得很漂亮,是戲班的大紅人,也有不少追求者,但她們當時到處跑碼頭很忙,根本沒有什么時間談戀愛,所以相約不結婚,還一起領養3個孩子。

后來,林鶯鶯認識了1名來自砂拉越的商人王淵仁,對方是在砂拉越的1家銀行工作,是她的忠實戲迷,經常去看她唱戲,2人拍拖不久后便結婚。

“我不清楚他們當時有沒有註冊,不過,我的養母后來生下兒子后去世,她的丈夫就把兒子交給我的外婆撫養,然后自己1人回去砂拉越,也不知道怎樣,我們就沒有他的消息了。”
----------------------------
鶯燕閩劇團的姊妹鶯鶯與燕燕多次赴香港拍攝電影,還曾經與後來改名凌波的小娟合演過台語片 《桃紅泣血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