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珊之原墓碑

方珊之原墓碑
道光十三年
此墓從恒山亭迁移到新恒山亭(咖啡山)

南邑
道光十三年臘月吉日
皇清顕考諱
珊方公墓
孝男黎英
十一都大埴鄉
———————

This tomb is reinterred to Bukit Brown 


方珊先贤(?— 1833年)

新加坡开埠第一位宗人先驱者

By 方汝奎

自 1962 年底方氏先祖纪念碑在裕廊武林山公冢兴建之后,每年逢华人清明节祭祖时节来临时,方氏总会及互助会必发动宗亲会员家属,集体前往先祖纪念碑前,依华人传统买价和礼仪,进行祭拜;同时也另设一团祭祖队,分别前往武吉知马咖啡山公冢,祀奉另一位也是新加坡开埠的第一批南来开荒垦植的先驱者之一:方珊先祖之墓。

方珊先贤原先于清乾道光十三年(公元 1833 年)十二月墓葬在新加坡升旗山旁侧的龟仔山墓群中,相隔了 108 年之久,也已成了一堆无人祀拜的荒冢,直至 
1941 年 3 月才被早期从中国沿海小金门烈屿姓方宗人聚居在新加坡河口两岸从事驳运和起卸搬运工人的“苦力间”文山社(现已注册为:文山联谊山)的前辈们发现,并热心出资把这座荒冢迁移至现在的武吉知马咖啡山公冢,并加以重修和翻新,以供追悼。

这一件重修墓碑的史事是于 1983 年 2 月间,由现任方氏总会主席方水金 PBM 
与作者本人,特别约定文山联谊社的三位宗长理事:方马腾(已故)、方滋碧和方进国在红灯码头文山公司办事处所进行的一次访谈和口述记录获得证实,尤其是方马腾在口述中告诉作者: 
1941 年他带是文山社的一位比较青年的理事,时年只有 30 年左右,他亲身从更年长的长辈们口传历史中知道了这件史事的一些脉络,因而作者认为他的口述是比较可信和可靠。

文山社方氏宗人先辈们的这番苦心和用意并没有白费,至少他们也给后人做了两件意义非凡的事:

⑴ 为方氏宗人后裔保留了一座值得永久祀奉和念祖敬宗的先贤墓碑;

⑵ 为新加坡开埠的华人社会保存了一座珍贵的历史文物遗址。

兹将方珊先祖的墓碑铭文抄录如下,以供参览:

主碑铭文

中间铭刻:

星洲·皇清显考讳

珊方公府之墓

左款 :

孝男 黎英祀奉

主碑两翼铭文

左翼 :中华民国三十年 右翼 :三月吉日重修旦

两畔石柱:

左柱 :一山丁财旺 右柱 :二水子孙兴

从碑铭清楚印证了:方珊先祖是莱佛士于 1819 年 1 月 29 日在新加坡合陆后 14 
年老死于新加,并留一下孝男方黎英,墓碑虽未铭刻其家室、乡籍及生年,故关于其寿年及何许人皆不可考。依据前辈人的说法:按名字类别和取用习惯,及其墓葬所在处,方珊先祖及其子方黎英应属粤帮先民的可能性较高。

方珊先祖及其子方黎英到底是在莱佛士于 1819 年 1 月 29 
日正式登陆前或后多少年南来新加坡开埠的第一批移民,目前没有任何蛛丝马迹,可从已发表过的史料和档案记录,查出他们父子俩身世和后事。

为了加强方氏宗人后代对这位开埠功臣之一,有所认为和尊敬,兹摘录一段重要可靠边的考证论文详细描述当时的时代背景。